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历史文化
《不毛地带》壹岐正原型——濑岛龙三
时间:2010-01-31 19:35:40  来源:http://icy-rainy-day.blog.sohu.com/entry/6063457/  作者:冰冷雨天

轉載自冰冷雨天博客,原文附圖片
  http://icy-rainy-day.blog.sohu.com/entry/6063457/
  
  常在战场——濑岛龙三的人生


  
  2007年9月4日,日本各传媒都在显要位置报道了这么一条新闻:“‘昭和的参谋’濑岛龙三于今晨零点老死于家中,享年95岁”。到了晚间各电视台更是配以照片和录像资料介绍了濑岛龙三的死去和简历。
  濑岛龙三可能是最后一个死去的大本营参谋,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他的死可以和1989年7月最后一名甲级战犯铃木贞一的死相似——都表示了一个时代的结束。然而两者不同的是:铃木贞一只属于过去,而“最后的大本营参谋”濑岛龙三却贯穿了过去和现在。
  传媒在报道濑岛龙三的死亡时使用的都是“昭和的参谋”这个字,其实实际上有更加褒美的一个称呼:“昭和三大名参谋”之一。在战史上名不见经传,战争结束时只是关东军作战参谋的濑岛龙三中佐究竟有何德何能,能名列“三大名参谋”?要知道另两位可是石原莞尔和辻政信。
  和生性乖戾,胆大狂妄而又确实有些大手笔表现的石原莞尔和辻政信相比,几乎可以说濑岛龙三仅仅是个好孩子,好学生。甚至都不能说他是个好军人,因为作为军人,他几乎没有什么表现,但他还是名列“名参谋”之列而同时几乎又不见于所有战史。
  在大战已经结束了六十几年后的今天,经历过战争的人已经是少之又少了,可这位濑岛龙三却还结结实实地活了下来,据说还有八十多个头衔,人们最近一次看见他的名字可能是在看电影《战舰大和号》的时候发现那部电影的总顾问是他。
  和石原莞尔和辻政信不同,其实濑岛龙三在一开始并不广为人知。
  1981年初,当时的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为了“在不增税的前提下而重建财政”而成立了一个总理府的咨询机关叫“第二次临时行政调查会”,简称“第二临调”来主持财政改革问题。至于为什么是“第二次”则是因为1964年时的池田勇人内阁搞补助金改革时已经把“第一次”给用掉了。
  调查会会长是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土光敏夫,委员中有一人引起了传媒的注意:伊藤忠商事董事长濑岛龙三。虽然当时伊藤忠商事已经是一个巨大的综合商社了,但其规模和丰田自动车,松下电器等巨人还是无法相比。而且即使在商社中,伊藤忠商事也比不上三井物产和三菱商事等老牌商社,这个刚阔起来的商社董事长究竟为什么被选中担任如此重任?
  这时传媒才开始注意到濑岛龙三。对濑岛龙三研究下来的结果是发现这个人简直就称得上“神奇”两字,单单看他在被苏联人关押在西伯利亚11年以后进了伊藤忠商事以后的经历就是一个奇迹。
  1958年1月濑岛进入伊藤忠商事时只是四等社员,这是女高中毕业生的待遇。而两年后的1960年7月被晋升为航空机部部长,1961年10月业务本部部长,1962年5月取缔役(董事),1963年常务董事,1968年专务董事,1972年副社长,1978年董事长。
  这种经历除了中小型家族公司之外是几乎绝对不可能的,尤其在日本这种企业风土基本上是论资排辈的情况下,但濑岛龙三却做到了。
  在媒体的努力下,人们知道了濑岛龙三晋升的如此之快的奥秘是他为一个中型商社,主要贩卖纤维制品的伊藤忠商事的转型弄来了第一桶黄金。并且成功地指挥伊藤忠商事脱胎换骨,转型成功。
  如果这是问题的答案的话,那么这个答案会引出更多的问题:为什么濑岛龙三能够做到这点?濑岛龙三又是如何做到这点的?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从濑岛龙三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开始说起。
  所谓“大本营参谋”又可以分为陆军参谋和海军参谋,这些参谋在战后的表现也挺有趣的。由于战后东京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这两类参谋的遭遇和表现也截然不同。
  一般来说,陆军参谋比较沉默,不开口的不少,而海军参谋们都喜欢著书立说。但是一般只要是开口说话,肯定是谈到战争。基本上海军参谋们喜欢对当时的政策制定,战略规划和具体作战痛加批判,而陆军参谋们则是要么反省自己,要么顾左右而言他,吹嘘自己作战其实是如何如何勇敢,到最后再来上一句:“精神胜不了钢铁”——输了也是没办法。
  但濑岛龙三除外,他是一个异类。他是为数不多的在日军中枢几乎自始自终见证了太平洋战争全过程的人。大家都知道“攀登新高山1208”这条在太平洋战争中极其有名的开战命令,那是大本营海军部(军令总部)发给机动部队长官南云中一有关12月8日进攻珍珠港的命令。同样的命令在陆军则是“日出在山形”,这条命令于1941年12 月4日由濑岛龙三少佐亲手签发给第25军司令官山下奉文。和其他陆军参谋不同的是濑岛龙三还曾经担任大本营陆军部(即参谋本部)驻海军的参谋,负责协调陆海军统一行动,所以他有资格出任《战舰大和号》的总顾问,他在大和号上住过整整四个月。
  但是他几乎不提战争和战争经历,虽然他经常在公共场合说话,据接近他的人说,私下他也几乎不提那场战争。
  他当了一辈子参谋,从陆军到企业最后为日本国家政治当参谋。陆军参谋可以说是失败的,而企业参谋基本上是成功的,国政参谋则现在还看不出来,因为国家政治的变化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够加以评价。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得知濑岛龙三讣闻时发表讲话直截了当地指出:“当年国铁,电电公社和专卖公社的改革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有濑岛龙三这一位参谋,而现在的安倍政权之所以处处受挫,也就是因为没有了这样的参谋”。
  濑岛龙三是一个传奇,不比石原莞尔和辻政信逊色,但不一样的是,他是一个贯穿了战前和战后,深刻地反映了时代变化的传奇。
  1911年12月9日,作为富山县的农民濑岛龙太郎五男三女八个孩子中间的老三,濑岛龙三出生在日本富山县西砺波郡松泽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不过到龙三出生时,濑岛龙太郎已经不务农了。濑岛龙太郎参加过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都得到了金鵄勋章,这种勋章一般得一枚就不容易,而龙太郎居然弄来了两枚,所以在甲午战争后期没有陆军士官学校学历的濑岛龙太郎被破格晋升为少尉,日俄战争时濑岛龙太郎是乃木希典的第三军兵站监部的副官。退役后就在郡役所(相当于中国的区政府或县政府)管征兵,后来一直做到松泽村的村长。中国有句话叫做“别把村长不当干部”,这句话放在日本更为合适,日本的“村”并不是中文里“村庄”的意思,一般相当于中国的区或镇,而中文的“村庄”在日文里是则是用“集落”来表示,意思是“自然村”。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